陈子江团队科研成果入选健康报社年度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发布时间: 2015-12-31 浏览次数: 48

20151231日,健康报社年度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评选结果出炉,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陈子江教授团队科研成果阻断重度遗传性耳聋试管婴儿诞生榜上有名。
  该项目由陈子江教授团队与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王秋菊教授团队合力攻关,将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PGD)联合无创产前单体型分析遗传性耳聋基因技术成功应用于临床,在临床和实验室的密切配合下,我国首例阻断重度遗传性耳聋第三代试管婴儿于2015129日顺利诞生。
  对该科研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评价说,这一科研成果将出生缺陷干预前移到基因环节,意味着我国疾病防控迈上新台阶,是疾病控制关口前移的里程碑式贡献。这个小生命的顺利降生,标志着我国遗传性耳聋防治实现了从二级、三级防控到一级预防的跨越。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领域的点滴技术进步对于推动社会进步、提高民众健康和生活水平都有极其重大的影响。也正是由于这样的意义,该科研成果获评2015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健康报社开展了2015 年度卫生计生十大新闻和2015 年度十大社会关注健康事件评选活动,同时恢复了年度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评选活动。本次评选的候选名单来自国内权威和有影响力的平面及电子媒体报道的医学科技新闻,经过初筛和复审,最终由陈可冀、樊代明、贺福初、曹雪涛、王辰、徐建国、赫捷、胡盛寿、王拥军、刘俊义等两院院士及相关领域权威专家遴选出入选新闻。本年度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分别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施一公团队解析酵母剪接体三维结构;原创抗癌药西达本胺获准全球上市;生殖细胞表观遗传研究获新进展;我国首例人子宫移植手术成功;P4实验室补上传染病防控关键一环;埃博拉病毒变异研究有新发现;阻断重度遗传性耳聋试管婴儿诞生;3D打印髋关节进入量产时代;脑卒中预防开出中国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