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瑶琴教授入选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
发布时间: 2016-02-06 浏览次数: 109

近日,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了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在38个学科领域中有1744名中国学者入选最具世界影响力学者,其中包括19位山大学者。
  榜单中的学科领域和学者姓名分别是:心理学曹枫林;物理学和天文学张怀金、陶绪堂、陈峰、赵明文;计算力学周慎杰;环境工程高宝玉;材料科学吕孟凯、陈代荣、黄柏标;生物医学工程陈宗刚;农业和生物科学张举仁;生化、遗传和分子生物学王鹏、龚瑶琴;药理学、毒理学和药剂学张娜、刘新泳、翟光喜、张典瑞;医学张运。
  爱思唯尔(Elsevier)是国际最大的科学文献出版社之一,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研究数据来自爱思唯尔旗下的Scopus数据库,Scopus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提供了海量的与科研活动有关的文献、作者和研究机构数据,使得对中国学者的世界影响力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价成为可能。中国高被引学者的遴选标准为:研究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遴选的技术路线为:(1)学科配额,筛选Scopus收录的所有文献中地址是中国(大陆)机构的作者,统计他们在不同学科之间的分布,并按总数2000人计算出各学科的名额分配;(2)在各个学科按相应名额筛选出作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引总次数排名最高的作者名单;(3)排除从未发表过被引次数世界前1%论文且论文标准化影响力(Field Weighted Citation Impact)低于1的作者;(4)排除现职工作单位是中国(大陆)以外机构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