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江教授获2015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最高奖
发布时间: 2016-05-10 浏览次数: 100

姜异康向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右)颁发证书

510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表彰了山东省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和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山东大学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的李术才教授、陈子江教授,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赵小刚教授,以及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陈增敬教授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赵国群教授上台领奖。
2015年度,山东大学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共计19项,其中最高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李术才教授、陈子江教授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赵小刚教授等完成的非小细胞肺癌诊疗的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项目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陈子江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入选者。现任山东大学副校长、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何梁何利科技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在《自然遗传》、《自然通讯》、《美国科学院院报》和《人类生殖快讯》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主编专著和教材10余部;曾获吴阶平医学研究奖、霍英东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十佳标兵)等多项荣誉;成功改良和较早应用了人类宫腔配子移植术、未成熟卵体外成熟和卵子玻璃化冷冻等多项辅助生殖技术,为广大不孕症患者解除了痛苦;将辅助生殖技术与遗传病防治有机结合,成功应用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技术,诞生我国首例遗传性耳聋健康试管婴儿,取得重大社会效益;系统研究常见妇科内分泌疾病的临床特征和遗传变异,在国际上首次确定了相关疾病的遗传易感区域和致病基因,为该类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牵头制定了中国生殖领域首个《多囊卵巢综合征诊断》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及多项临床指南和共识,推动了我国妇科内分泌疾病及不孕症诊疗规范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