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宪省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 2016-01-04 浏览次数: 92

2016114日,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宪省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期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tae-miR408-mediated TaTOC1 Transcription Is Required for the Regulation of Heading Time in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L.)”的研究论文(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16/01/14/pp.15.01216.abstract)。

开花时间是植物完成生活史的关键环节。对于作物而言,开花(抽穗)时间是一个重要的农艺性状,它影响着种子的成熟时间。六倍体小麦是一种重要的农作物,它的抽穗时间对于产量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人们对于小麦中microRNAs是否影响以及如何影响其抽穗时间的分子机制依然不清楚。该研究鉴定了小麦tae-miR408以及它的靶基因TaTOC-A1, TaTOC-B1, TaTOC-D1。研究表明在长日照条件和短日照条件下,tae-miR408TaTOC1s的表达模式均呈现出互补的模式。转基因小麦表型分析显示,当TaTOC1s表达被抑制或者tae-miR408过量表达时,转基因小麦均表现出提早抽穗。而且,在小麦中TaTOC1s的表达受到tae-miR408的下调。此外,TaTOC1stae-miR408还影响了小麦的其它农艺性状,比如株高和旗叶夹角。总之,该研究结果表明tae-miR408通过影响TaTOC1的表达调控小麦的抽穗时间,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理解小麦抽穗时间调控的机制提供了重要资料。

该研究工作先后受到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项目和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项目的经费资助,张宪省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