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植物分生组织研讨会在山东农大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6-18 浏览次数: 154

      

 

 

      6月8日至11日,第一届国际植物分生组织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内外植物分生组织研究领域的知名科学家作学术报告。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Elliot Meyerowitz,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宪省教授以及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马普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多位专家和研究生到会交流。

      党委书记徐剑波到会致辞。他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对参会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学校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合作情况等基本情况。徐剑波说,本次研讨会围绕植物分生组织开展研讨,关系作物育种的株型设计和产量提高等目标的根本,关系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人类的美好未来。今天中外专家齐聚泰山脚下,共同研讨这一专题,具有重大意义。本次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植物生物学领域研究的肯定和鼓励,也为我校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相信通过本次学术论坛,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提高相互间的合作与交流水平。

      会议安排了28场学术报告,参会专家从植物茎端和根端分生组织的形成与维持、干细胞活动及其调控机理、植物再生与生物技术应用、维管形成层活动及次生生长等方面,充分展示国内外植物分生组织研究及其相关研究领域的重大进展,代表了国际植物分生组织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分生组织是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基础,分生组织的重塑与维持是植物生物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一直以来,该领域不断有新的重要研究成果问世,但却没有专题国际研讨会。为了给世界各国从事植物分生组织研究的科学家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最新研究进展的平台,并为相关领域的国际间合作奠定基础,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农业大学和山东遗传学会共同主办召开此次研讨会。在广泛征求国内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大会组委会决定将“国际植物组织研讨会”办成一个系列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由世界不同国家知名大学轮流承办。本次会议将成为这个系列会议的肇始,第二届研讨会将于2018年9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第三届将于2020年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